戴玉春、靳尚谊 一带一路上引领中国走向世界的书画大师专题报道

发表于2017-07-25 分类:资讯 来源:江苏在线

记当代著名书法大师戴玉春

   戴玉春,1953年9月生,国家特级书法师。现为中华文化形象大使,中国文联世界名人艺术研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联合国和平书画院终身院士。

   作品被认定为“一级珍贵艺术品”。曾获“书法世界级金奖”、“20世纪国际艺术名家教授国际金奖”、“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名作金奖”、第九届世界创意节“世界书法发明创新金奖”。

   作品及简历收入《美国邮票》主票、《新中国艺坛名家名作.戴玉春》中国书画外交国礼卷,《世界当代书画艺术名家博览》,《诗书画印》国粹珍藏版巨著,《盛世中华.影响中国书坛四大家》,《中国国粹.翰墨至尊》,《中国书坛新领袖》,中国艺术家邮票专题工程《国票上的大家之作》,《世界传世书法鉴赏》,《影响中国的100位艺术大家》,古今文艺作品选粹《文脉传承》等数百种报刊典籍和400余家网站.

   被授予“艺坛领袖人物”、“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书法大师”、“中国国际艺术终身成就大奖”、“中国当代最具收藏价值书画家”等荣誉称号。

   名家点评:

   戴玉春先生的书法气象正大,笔墨精湛,是当代不可多得的优秀艺术家。

   坚持继承民族传统,既体现了深厚的传统功力,又能将自己的书法风格融汇于作品之中,体现了中国气派和时代精神,表达了一个意境高远的天地。  他的作品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充满了诗情画意,格调高雅,下笔有神。

——中国书坛泰斗欧阳中石

记当代著名油画大师靳尚谊

   靳尚谊,1934年12月生于河南焦作。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并继续攻读研究生1955年入前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 1957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油画专业研究生学习,并留校在版画系教授素描课;1962年调入油画系第一画室任教。1983年,他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1987年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1996年起兼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1998年起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第五任、第六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组评审委员、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鉴于在艺术创作及教学方面的突出贡献,国务院授予其国家级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主持过中央美院第一画室及油画进修班的教学工作,其艺术实践和主张,在80年代中期以来影响了我国一大批油画家向古典主义吸收营养的热潮。

   从1958年起,他的油画作品不断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历史画多幅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1980年以后,他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的主任与教授,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培养了许多人才,同时以大量肖像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评论家称为当代中国油画的代表画家。80年代早期,他曾应邀在美国纽约 市立大学东方艺术系讲学,并在美国和欧洲各艺术博物馆访问、研究。在80年代以后的作品中,他将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与欧洲古典油画技巧结合起来,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了多种个人画集。他的《塔吉克新娘》、《青年歌手》、《瞿秋白》、《医生肖像》、《画家》、《晚年黄宾虹》等作品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代表,得到了广泛传播。1983年,他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1987年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靳尚谊是位特立独行的学者兼画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中国的油画界整体风格趋于苏联样式的态势下,他的目光已经转向了西方古典主义油画和中国传统绘画,并一直在寻找双方的契合点。他的可贵在于把中国传统艺术长于创造意境的精髓与油画语言相融合,来表现现实生活中中国人的精神美、人性美,最终成就了中国式的“新古典主义”油画。“文革”前后,别人都在重大题材与大场面上用力,他却画出了《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单人半身肖像,从选材角度和内涵上着力,非常新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整个中国的美术界都在为要“全盘西化”还是要“油画民族化”争论的时候,他以1983年的一幅《塔吉克新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正是以这幅画为标志,中国油画开启了新古典主义大门,奠定了靳尚谊中国油画古典画风执旗人的地位。一时间应者影从,蔚然成风。至此,中国油画从苏联式画风中得以自立发展。 当西方油画发展到了抽象派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油画发展到了头,开始做观念油画的创作,靳先生又指出,观念艺术的出现,并不等于绘画就会消亡,观念艺术没有任何技术上的要求,只要创新,用各种器具可以表现出来,但它的局限性也非常地大,只能存在于一定的场合。而油画与雕塑是超越时代、国界的,属于人类共同的精神需要。近年来,当创新性、民族性等问题被越谈越大的时候,当绘画界存在着技巧熟练但创作浮躁的风气的时候,他提醒大家要务实,研究具体问题,关注绘画中的写实性研究。而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艺考热”时,他又指出,艺术招生中存在的数量过大、增长过快、报考过热的现象将不利于艺术人才的培养。

   大师的风范在于不跟风、不盲从、冷静、严谨,在任何时候都能清醒地掌握方向,并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成为中流砥柱。靳尚谊的画彻底摆脱了中国“土油画”的黯淡、粗糙的面目,他掀起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古典主义的热潮,他在艺术上的独特风貌影响了一代年轻艺术家的选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