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发展第一驱动力 “前海云集品”如何创新自身

发表于2018-02-23 分类:资讯 来源:上海热点网

  于当下大时代而言,颠覆和变革已然成为新常态,企业需拥有持续创造新价值的能力,才能在这复杂的商业环境中屹立不倒。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所言:企业只有2项基本职能,即创新和营销。

  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还包括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等,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动力。现如今,创新型企业大量发展,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风向标,也为经济持续增长夯实了微观基础。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414.6万户,同比增长16.7%,平均每天新设5.18万户。一、二、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359.8万户、527.2万户和527.6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9.5%、9.2%和23.3%。总体上,企业的活跃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向好趋势相一致,形成宏观经济与微观基础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对我国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已位列新发展理念之首,居于我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必然会为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提供战略支撑,不断丰富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内涵,从而为中国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并且,创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都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也正是因此我国开始逐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对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具有现实意义,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以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可以显著提升各生产要素的生产效率。

  根据汇丰中国与第一财经集团合作推出的《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2017》显示:在政府鼓励“万众创新”、推动经济转型政策的促进下,中国企业整体的创新实力与创新效率过去两年均有显著提升。从地域上看,绝大多数省份在这两方面亦进步明显。在城市创新实力评估中,深圳市凭借其数量众多、实力雄厚的上市企业占据领先地位。

  成立于深圳的“前海云集品”正是一家深耕创新土壤的新型跨境电商企业,在响应国家的号召之时,积极进行创新之路的探索,先是把目光聚焦于还未兴起的跨境电商行业,后又迅速意识到分享经济带来对国家的好处,最终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分享经济商业模式——“消费者+综合型电商平台+供应商(C2B2B)”,旨在实现“互联网+跨境电商+分享经济”三位一体的全球新零售。

  商业模式的创新

  商业模式对企业而言,其实是血肉与躯干的关系,完全交融而不可分割,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探索实现战略目标的路径方法,犹如搭建起立交桥,为企业各个产品竞相发展开辟更顺畅、更快捷的通道,商业模式本身是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前海云集品”的全新C2B2B分享经济商业模式,完美结合了C2C和C2B电子商务模式的优势,最终形成第四代电子商务模式。在这种新型模式下,作为个人可以通过介绍他人来一个更好的交易平台,为他人提供一个消费或者经营的机会,从而让他人也来推荐更多地商家入驻或者叫加盟来获得更大的消费群体,以达到增加销量的目的。具体来说,C2B2B是指由消费者提出需求后,由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整合信息,向生产商定制高品位、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制定、检验产品和服务。

  因此,“前海云集品”借用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了电商平台的利润分配机制,将平台每天交易的净利润 85%通过一个均富型分配机制,及时公正地与平台注册消费者分享。而这种平台利润即时分配给消费者产生的商业动力,将驱动广大消费者通过转移日常消费来协同共建电商平台,从而让消费者获得原本赚不到的利润。

  管理体系的创新

  管理创新是为更有效地企业运用资源以实现目标而进行的创新活动,管理创新是要引入新的管理思想、方法、手段、组织方式而实现的创新。美国管理学家哈梅尔将管理创新定义为:对传统管理原则、流程和实践的明显背离或对常规组织形式的背离。管理上的创新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交易成本,可以开拓市场,从而形成企业独特的品牌优势。管理创新就是想方设法地提升企业的执行能力,所有的企业都需要管理创新。

  “前海云集品”自上线以来,一直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体系,致力为广大消费带来优质产品,由此也创新出新的管理体系,具体实施方法如下:

  1、高要求的供应商入驻机制。参照世界零售巨头亚马逊和其他电商巨头平台供应商入驻规则,“前海云集品”推出了有自己特色的供应商管理规则,虽然有免入驻费和管理费等相关利好政策,普惠广大供应商,但是入驻要求很高并十分严格。

  2、全面的经营保障体系。“前海云集品”从5大端口出发,制订了全面的经营保障体系,并一直不断完善健全,供货端口严控资质与服务关,逐一审核企业资质,逐一审核产品资质,逐一审核商品库存,逐一审核服务效果;销售端口数百万用户免费分享,形成免费的精准营销大军,重复消费持续获利,让平台销售量稳步增长;成本端口平台成本仅有简单透明的营运成本,包括后台服务器、办公室、仓库、人员工资、管理费用等公司基本成本,没有传统电商的融资成本、促销成本、维持流量成本、广告成本等传统互联网公司高企不下的非营运成本。管理端口平台目前已有1万5千平米的运营场地,拥有数百名售后、运营、品控、市场监管、管理等工作人员;技术端口公司拥有独立的电商后台(阿里电商后台团队)与独立的奖励体系(“前海云集品”)。

  3、独特的产品质量管理机制。“前海云集品”利用平台用户强大的黏性,发挥平台用户特别是VIP用户对产品监管和制衡的决定作用,最大程度杜绝了劣质产品。平台在筛选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部分产品达到国际标准)之时,鼓励数百万用户自愿监督产品,如发现假冒伪劣产品立即向平台举报,对应平台会对商家进行警告或强制永远下架产品。

  电商扶贫的创新

  “前海云集品”依托创新的新型电商模式,基本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一种具有普惠性、普适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等特点,基于新型电商模式的互联互享企业云生态扶贫系统的商业能力与基础设施。

  因此,“前海云集品”利用自身优势在积极探索具有国内独特有效的精准扶贫体系。针对贫困地普通存在的有产品无销售,有劳力无能力,有农业无商业等三大困境,帮助贫困地建设以销售能力、经营能力和品牌能力为核心的三大脱贫基本能力。帮助贫困地建设三大脱贫保障体系,帮助贫困地持续脱贫。

  具体创新之处:第一,建设销售保障体系:在平台设立特区营销、奖励营销、社群营销。第二,建设经营保障体系:帮助用户成立扶贫公司、建立扶贫队伍、组织商品货源。第三,建设品牌保障体系:帮助扶贫用户精选产品、质量监管、信用溯源等。

  同时,“前海云集品”数百万有爱心的VIP用户在全国各地可组建数千个依靠平台拉动销售的可持续盈利的小微扶贫企业,通过数千个扶贫企业吸纳贫困地就业,约定扶贫企业的净利润70%直接用于贫困地的精准扶贫等事业,将惠及贫困地区数百万人。初步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2个省份2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产品在公司平台上销售,目前正在对接产品的国家级贫困县有24个县。预计未来3-5年平台可以对接和帮助590个国家级贫苦县,实现全国范围内可持续可复制的独一无二的精准扶贫。

  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创新,创新已经成为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成为推动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前海云集品”正在弹奏一首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体系创新、电商扶贫创新交相辉映的创新协奏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