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峻: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经济将呈现出强大韧劲

发表于2021-06-17 分类:资讯 来源:中财网

1图片 1.jpg

天九共享集团执行董事、全球CEO戈峻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滞胀,但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经济则呈现出强大的韧劲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民生保障、推动复工复产、扩大消费、提振内需等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近日,天九共享集团CEO戈峻就共享经济等话题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国力量》栏目专访。

      戈峻认为,共享经济其实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广义的共享经济,另一种是狭义的共享经济。“狭义的共享经济就是我们讲的物理空间的共享,物品的共享等。广义的共享,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共享、商机的共享、企业家精神的共享、资源的共享、知识的共享、资金的共享等。” 

      历经疫情考验,共享经济未来将如何发展?

      伴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民众正常生活都遭遇了巨大挑战。随着国内卓有成效的防控,人们生活逐渐归于正常,在此背景下,共享经济将如何发展?戈峻表示,这次疫情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其中也创造了很多新的机会,看到了一些新的经济现象的诞生,比如说“共享工时”,大家可以在一个平台上面来把自己的时间共享出来,然后为其他的一些需要这些劳动工时的人来共享。

      戈峻认为,随着进一步改进共享经济的政策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对共享经济这种新的模式能够有更深刻地认识,共享经济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用不了多久,共享经济一定会迎来一个高速的发展。

      共享经济需要有序发展,不能行业无序竞争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广泛应用,各类共享经济平台驶入发展的高速路。但是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行业粗犷发展、企业间无序竞争甚至恶意竞争、监管治理不到位等诸多行业内问题和挑战。

      例如,戈峻提到过去几年的共享单车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然后大家一拥而上,互相模仿,导致共享单车数量短时间内激增,过量的共享单车供大于求,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用户押金监管不到位,最后使得整个共享单车新生行业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社会问题。

      所以戈峻认为,要通过一个好的模式,大家来抱团合作,共同做大市场,在同一个商业规范和标准下面合作运营,这就是一种有序的经济发展。

      为何选择离开英特尔、苹果、英伟达等企业高管职位,选择回归民企?

      据公开资料显示,戈峻此前曾任英特尔(Intel)全球副总裁、苹果公司(Apple)全球副总裁、英伟达公司(NVIDIA)全球副总裁,可以说他拥有着十分光鲜的履历,那是什么初衷使戈峻离开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回归民企——天九共享集团呢?

      戈峻表示,在英特尔、苹果、英伟达这些高科技的企业工作,确实带来了个人的成长,对商业和技术的发展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在市场拓展方面,企业如何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企业如何依托科技的平台进一步来做大做强,这些方面,戈峻都有一些体会和领悟。

      戈峻表示,从500强企业离开进入到民营企业,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我们中国的企业具有了走向世界的实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引领潮流的企业。

      第二、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年轻消费者都追求的是新的生活方式,而新的商业模式给他们带来许多实惠,未来发展可期。

      第三,天九共享是一个以“大共享”为理念和模式的企业,与众不同,独树一帜。“在与核心管理人员进行深度沟通之后,我觉得这个企业非常有前景。目前,我加入天九共享也有两年多的时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让我感觉到这是一家欣欣向荣的企业,这是一家充满着希望的企业。”戈峻说。

      共享商业模式在天九共享集团如何展现?

      众所周知,天九共享集团作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致力于为企业赋能,让伙伴幸福,让更多传统企业共享新经济红利,共享蚂蚁变大象的价值,那么,共享商业模式在天九共享集团是如何展现的呢?

      戈峻表示,天九共享集团关注到一个庞大的市场,看到了企业家面临的经济转型升级、业务模式转型升级的刚性需求。举个例子来说,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有很好的想法,也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但是它们缺少的是资源和市场快速扩张的能力,缺少利用资源来让业务迅速壮大的模式。

      “我们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它们具有丰富的资源、管理能力和成熟团队,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缺少资源、缺少市场,但是拥有创新的技术、能力和模式,我们把这样的两股力量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让它们合作共享,共创共赢,这是天九共享的商业模式。” 戈峻进一步解释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