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爆炸性三大灵魂追问六项技术创新vivo道出了企业创新的本质

发表于2022-02-12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2021年是TOP级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冲高的关键拐点。一方面,这一年头部玩家洗牌使得高端手机成为关键的增量市场;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厂商在经历了「规模增长」之后,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在高端市场迎接「品牌质变」。

从新机价格普遍提高,各种堆料,到冠名「业界首次」的黑科技,冲高的旗舰手机们,竞争从未如此激烈。不过,无论是堆配置,还是宣扬自己的黑科技,手机厂商都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它们是否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正如今年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在年会发言中对内的要求:我们要时刻向自己提问,我们为用户创造了什么,改变了什么,这种改变是否是用户真正需要的,真正有意义的,我们是否在用简单、完美、优雅的方式来实现这种改变。

这三个「灵魂追问」,道出了企业创新的本质:科技创新要以用户为导向,而不是以品牌形象为导向。不少企业展示黑科技的时候,都忘了一件事:这个技术可以量产吗?是否能够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体验提升?是否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持续迭代更新?

在品牌影响力的打造中,vivo认为应该秉持「产品是因,品牌是果」的思考逻辑,遵循「研发黑科技不是为了炫技,而是为了用户体验」的原则。

不过,有着丰富阅人经验的人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识别一个人,不要看他怎么说,而要看他怎么做。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我们不妨从vivo 2021年的各项科技创新中,来看看vivo究竟是否如其所说,践行了这一理念。

行业首创微缝式补光灯:提升夜间自拍体验

在影像这条赛道上,很多手机厂商都偏爱后置而忽略前置摄像,而vivo不是这样。在前置自拍方面,除了摄像头像素和美颜算法始终领先行业之外,在最让用户感到棘手的夜间自拍场景中,vivo也下了很大功夫去改善这一场景下的用户体验。

比如说去年推出的vivo S9系列新机上,vivo首创微缝式补光灯技术,利用「屏幕柔光环+两颗微缝式补光灯」的组合,让夜间自拍也能如白天般明亮,从根源上解决了夜间自拍因为光照不够而导致的各种失焦、模糊。

光致变色:vivo独家颜值优势

在各大智能手机品牌中,vivo手机颜值一向比较突出,这甚至成为了vivo品牌的一大特色。特别是vivo S系列机型,无论是S5的「冰岛恋歌」配色,还是S9的「印象拾光」,在外观设计方面,vivo手机一向走在时尚前沿。而去年,vivo S10系列带来的「光致变色」,成为了vivo新的「颜值密码」。

自从进入全面屏时代以来,智能手机的外观创新重任落到了手机后盖上。在如今绝大多数厂商选择用后置摄像头进行排列组合,试图制造别具一格的外观设计的时候,vivo独树一帜,埋头潜心研究三年,终于拿出了S系列新的颜值密码:光致变色。

大致来看,光致变色的过程如下:vivo S10系列「绮光焕彩」机身背部平时呈现出冰蓝加粉橙的渐变色彩,而在阳光照射3秒后,就会变为「克莱因蓝」配色。凭借光致变色技术, vivo S10系列不仅实现了将「时间」的流动与「光」的生命力融入其外观的设计创新,更一举收获了众多用户、业界专业人士和媒体的好评。

超声波3D广域指纹:屏幕指纹解锁新纪元

2018年的CES展会上,vivo推出全球首款可量产的屏幕指纹识别手机vivo X20 Plus UD,由此开启了智能手机的屏幕指纹时代。时隔3年之后,vivo再次打破自己创造的「首款」。在iQOO 8系列发布会上,vivo旗下子品牌iQOO和高通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指纹识别技术发布,基于超声波原理的解锁技术,让iQOO 8 Pro只需按压一次就可录入指纹,解锁速度快达0.2秒,比人类眨一次眼的速度还快。而且,这一技术还支持湿手解锁,对于手汗多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

当然了,iQOO 8 Pro的超声波3D指纹解锁,带来的不仅是解锁加速和能湿手解锁,其指纹识别区域更是高达 578mm,是一般光学指纹识别面积的十多倍。超大面积的解锁区域结合vivo当时最新推出的OriginOS操作系统,实现了在锁屏界面直接进行扫码支付等快捷操作,直接将屏幕指纹解锁的使用体验带来了新纪元。

自从vivo在X50系列机型发布业界首个防抖微云台技术以来,「你负责抖,我负责稳」式的防抖技术便成了vivo的金字招牌。而在去年,vivo将这一「金字招牌」再次升级,在iQOO 8系列手机上带来了360度地平线防抖功能。

很多数码博主在测评此功能之后,都忍不住用「非常变态」、「太强了」以及「业界防抖天花板」等词来形容。其实,我们仅是想一下这个功能能让你在拍照的时候:把手机360度旋转,画面也依然保持水平,就知道这是多么「变态」了。可以说,它是vivo将其影像防抖技术运用到极致的一个典范。

V1芯片:开启硬件级算法时代

自从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像素从百万提升到恐怖的亿级像素之后,业界就一直有人讨论:智能手机的影像能力是否可以代替单反相机?

相对于相机来说,日渐轻薄的智能手机,其传感器尺寸与整机厚度间的矛盾越发突出。智能手机想要在「底大一级压死人」的物理规律下挑战单反相机,基本上不可能。因而,在智能手机影像硬件越来越难突破物理边界的情况下,成像质量提升进入瓶颈。

这时候苹果、谷歌等率先扛起的「计算摄影」大旗,开始成为成像质量提升的解决方案。不过,计算摄影虽然是如今影像质量提升的突破口,但是其需要的巨大计算量,也给厂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vivo推出了旗下首款专业影像旗舰芯片V1,使得手机摄影在低功耗下并发实时处理成为可能,解锁了vivo影像的硬件级算法时代。而搭载了V1芯片的vivo X70系列,由于具备了旗舰级桌面电脑的吞吐能力,在夜景拍摄下,画面实时预览犹如夜视仪,在降低噪点,呈现清晰夜景方面堪称一绝。

如果说决定去年智能手机口碑的因素,那么操作系统肯定能排在前列。小米曾经的王牌MIUI因为bug不断而导致口碑下降,品牌美誉度受损;华为的鸿蒙系统急速增长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第三极;而vivo打造的全新版本OriginOS Ocean,则构建了全新的用户体验,成为拉动品牌美誉度增长的重要因素。

简洁、流畅、风格独特的UI界面重构,阅读、笔记、通话等系统级APP交互方式的重新定义,以及小窗模式、锁屏体系、隐私系统等重量级功能的更新和开发,使得OriginOS Ocean不仅拥有独具魅力的外观设计,而且也革新了手机操作系统的交互体验。

写在最后

处于2022年的我们,如今回头看vivo去年的这些技术创新,会惊讶地发现,即便今年才过了一个月左右,但是诸如微缝式补光灯、光致变色、超声波 3D广域指纹等技术,已然在vivo S12系列以及iQOO 9系列等机型上,进行了迭代更新,来到了2.0版本。

由此不难发现,vivo的科技创新,不仅能够实实在在地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还能持续迭代,持续满足用户在功能上的需求。毫无疑问,这些稳定迭代更新的技术,也将像以往的微云台、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等技术一样,成为vivo品牌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