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运电路:产能逐渐提高 销售量价齐升

发表于2017-04-27 分类:财经 来源:《中国技术市场报》金融证券中心

[《中国技术市场报》金融证券中心 新股要闻讯]

世运电路(603920)是中国PCB行业的先进企业之一,在国内外市场均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2016年世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16.09亿元,根据国际知名机构N.T.Information发布的2015年全球PCB百强排行榜,世运电路销售收入位居全球第64位。根据中国印制电路协会(CPCA)公布的《2015年中国印制电路行业百强企业》,世运电路销售收入位居中国PCB企业第29位。

由于下游需求的普遍回暖,PCB行业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未来几年全球PCB 电路板行业产值将持续增长。作为PCB先进企业,世运电路将伴随行业稳步增长。一方面,PCB产业上游原材料价格稳中有降,另一方面,公司产品售价在稳步提高,随着产能加大,而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维持高位,公司的获利能力逐渐增加。

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维持高位

世运电路所处行业为电子元件制造业中的印制电路板制造业。自设立以来,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相关配套服务,通过不断自主创新科技攻关,逐步提高公司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开发新型高端高精密线路板产品,并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

2014、2015及2016年,公司的产能分别为217万平米、230万平米和247万平米,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09%、97.82%和98.79%,产销率分别为99.09%、99.63%和99.06%。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始终保持在高位,企业经营状况良好。

从产品类别来看,2015年较2014年,公司单面板、双面板、多层板的销量均有所增加,增长率分别为32.37%、7.65%、5.94%,2016年较2015年,公司单面板、双面板、多层板的销量也有所增加,增长率分别为11.07%、8.63%、5.79%,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设备产品种类的丰富,下游行业汽车电子、工业设备等领域对PCB产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公司主导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二是公司不断增强境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随着公司与下游客户合作的深入,客户的订单量在单面板、双面板和多层板都不断上升。

产品单价稳步提升

世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双面板及多层板,2014、2015及2016年,双面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93%、40.09%和39.28%,多层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48%、52.88%和53.93%。

2015年较2014年,公司单面板收入增长了42.76%,单价和销量对单面板收入影响分别为10.40%和32.37%;双面板收入增长了8.42%,单价和销量对双面板收入影响分别为0.77%和7.65%;多层板收入增长了14.25%,单价和销量对多层板的影响分别为8.31%和5.94%。

2016年较2015年,公司单面板收入增长了13.19%,单价和销量对单面板收入影响分别为2.12%和11.07%;双面板收入增长了14.76%,单价和销量对双面板收入影响分别为6.13%和8.63%;多层板收入增长了19.49%,单价和销量对多层板的影响分别为13.70%和5.79%。

成本控制能力佳

PCB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种类较多,主要包括:覆铜板、铜箔、半固化片、化学药水、金属、油墨等。这些行业在中国都已得到较好的发展,无论是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交货及时性,还是其他配套服务都已能够充分满足PCB行业的发展需求。

原材料中,覆铜板是制作PCB的基础材料,同时覆铜板仅应用于PCB的制造,因此两者具有较强的相互依存关系。覆铜板的生产技术和供应水平是PCB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PCB的发展情况也会对覆铜板的需求和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根据覆铜板行业协会( CCLA)的统计, 2015 年我国覆铜板产量为5.24 亿平方米,其中刚性覆铜板产量 4.56 亿平方米,挠性覆铜板及相关制品产量 0.53 亿平方米,金属基覆铜板产量 0.16 亿平方米。我国覆铜板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支持 PCB 行业的快速发展。

覆铜板价格透明度较高,价格波动主要受原材料成本变化和 PCB 市场需求两方面的影响。覆铜板生产企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价格控制能力。整体而言,当 PCB 市场需求较好时,覆铜板企业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可将成本压力传导给下游 PCB 厂商;但由于覆铜板主要用于 PCB 的制造,当 PCB 市场不景气时, PCB 厂商也可以对覆铜板压价以保证产能的利用,形成一定的价格逆向传导。

铜箔是占覆铜板成本比重最大的原材料,铜箔的价格变动是覆铜板价格走向的主要驱动因素,铜箔的价格又与铜的价格变化密切相关。近几年的铜价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2012年以来,铜价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2014、2015及2016年,世运电路所用铜箔每公斤单价分别为63.33元、58.57元和61.42元;铜球每公斤分别为44.58元、38.20元和35.84元。

毛利率略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PCB下游为各类电子信息产品,下游行业主要从市场规模和技术要求两个方面对PCB行业带来重要影响。在市场规模方面,PCB市场需求状况与电子信息产业整体情况具有较强的一致性。近几十年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产业规模大幅扩张,极大地带动了PCB行业的发展。长期来看,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仍将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从而给PCB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世运电路产品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及周边、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医疗、军事、航空等领域,并且与王氏港建(WKK)、伟创力 (Flextronics)、捷普(Jabil)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2014、2015及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12%、24.25%和28.36%,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2.80%、22.01%和24.21%,公司的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变动趋势基本一致且略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公司毛利率略高于行业平均值,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出口比重等因素存在差异所致。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客户主要为Shinko(伸光制作所)、Wkk(王氏港建)、Hana(恒诺)、Flextronics(伟创力)、Jabil(捷普)、Diehl(代傲)等国际知名优质客户,该等客户对产品质量可靠性要求较高使得该等产品附加值较高;二是报告期内,公司的境外销售比重在90%以上,境外销售产品的附加值较高。

白如山/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