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自助咖啡市场“领头羊” 解密三大头部品牌崛起的背后力量

发表于2021-03-10 分类:财经 来源:中财网

      2019年5月,瑞幸咖啡纳斯达克敲钟,上演了18个月的IPO神话。

      继而,2021年2月,瑞幸咖啡在美国纽约申请破产保护,不由得令人唏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瑞幸咖啡虽然在经营方面有诸多问题,但是作为一种新模式的创新者,它的营销锐度,线上线下的互动,拓展了中国咖啡市场运营新思路,是行业后来者的“铺路人”。

      如今,中国咖啡市场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混战之中,所有品牌都在向着“如何让消费者更便捷地获取咖啡”这一目标阔步前行。

      此时,自助咖啡机走到聚光灯下,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当然,头部自助咖啡品牌也当仁不让,成为备受资本青睐的宠儿。

      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获得融资的自助咖啡品牌有:咖啡零点吧、友饮、小咖、易咖、友咖啡、coffee now、星咖等,其中不乏亿元级投资案例。在这里,我们不妨通过复盘咖啡零点吧、友饮咖啡、小咖这三家赛道“领头羊”的成长史,来一窥自助咖啡蓝海市场的踏浪者。

      自助咖啡成长迅猛  新生力量闪电扩张

      资料显示,咖啡零点吧成立于2014年,已深耕中国咖啡市场7年之久。2019年厚积薄发的咖啡零点吧成为咖啡业冉冉升起的“明星”。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就签约了500余位企业家合作伙伴,迅速抢占全国200多个城市和地区。在这期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但咖啡零点吧的发展势头依然迅猛,陆续落地新疆乌鲁木齐、福建漳州、江苏苏州、河南郑州、湖南韶山、福建福州等国内诸多城市,还进驻了落地地区的医院,在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送去了温暖与关爱,受到医护人员的交口称赞。

1.png

咖啡零点吧在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送去温暖与关爱,受到医护人员的交口称赞

      与咖啡零点吧的崛起过程十分相似。截至目前,友饮已在102个城市铺设了超过4000台机器,全方位覆盖了校园、商场和酒店等多种细分商业场景,并高举高打地进驻了清北复交等知名高校,还独家进驻了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和北京南站等核心交通枢纽。友饮的做法迅速吸引了众多便利店的关注,并与见福、京东便利店、盒马、物美等建立了深度合作,签约店铺点位数超过20000个,达成“闪电式”市场拓展。

      而与前两个品牌定位稍有不同,“小咖”以小巧精炼一枝独秀。小咖桌面式智能咖啡机从办公室、写字楼等封闭、半封闭的小场景切入,不断“跑马圈地”。小巧的桌面式智能咖啡机占地仅0.5平米,同时还拥有LCD液晶显示屏,并获取了分众传媒广告端强大的支持,达成了产品营收的多元化。

2.png

小咖从办公室、写字楼等封闭、半封闭的小场景切入,跑马圈地

      短线资本“烧钱” 长线资源“赋能”

      创投圈的人其实心里都明白,靠燃烧“资本”维持流量泡沫注定无法长久。因为烧钱的商业模式是一种资本暴力,违背了商业本质,是不可持续的,长远来看是行不通的。

      而且,在商业角逐中,资金只不过是获取资源的一种手段而已,比资金更重要的其实是资源,包括市场、人脉、管理等多方面的资源扶植,才能使企业构建盈利闭环,真正实现“正循环”。瑞幸咖啡之所以失败,原因之一便是资本助推了烧钱游戏。而咖啡零点吧、友饮、小咖能在混战中突出重围,成为垂直赛道的头部企业,正是源于对外部资源的合理利用,进而突破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仔细梳理咖啡零点吧、友饮咖啡、小咖这三家行业“领头羊”的迅猛扩张史,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三个品牌都不约而同的和一家民营企业发生关联,为其提供资源支持的是同一个企业赋能平台——天九共享集团。

3.png

众多新经济项目在天九独角兽加速器获得快速成长

      天九共享集团有着30年发展历程,是国内专业性强、颇具规模的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与传统的资本孵化机构不同,天九独角兽加速器针对加速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了不同维度的资源与赋能,让企业更注重服务和体验升级、技术创新,进而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咖啡零点吧创始人兼CEO王顺利就曾表示,天九共享专业团队为咖啡零点吧量身制定了更具想象力的战略,匹配了更精准的打法:将IOT(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智能技术应用于咖啡新零售,开创“互联网+咖啡”的全新零售业态,打造集产品研发、零售策略、会员运营、数字营销、商学院赋能等为一体的智能科技生态圈,实现了项目落地能力强、落地成效好、运营数据态势良好的显著成效和靓丽成绩。

4.png

咖啡零点吧创始人兼CEO王顺利在《老板面对面》节目中讲述企业崛起历程

      可以看到,三家企业在成长期市场的迅速裂变,都是加入天九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之后得其所助而取得的突破。

      从行业全局来看,咖啡正在逐渐走出咖啡馆,走入更日常、更多样的消费场景中,其庞大的新增消费群体,正需要新兴商业模式去适应,自助咖啡无疑是极具前景的风口产业。

      而从新兴产业的发展来看,秉持大共享经济发展理念,摈弃强横资本烧钱模式,以资源共享为创新产业赋能,才是对新经济企业最好的助力,这或许也正是像天九共享这样的平台型企业一直在践行的。



回到顶部